音乐?

“哇, 原来黄家驹也是屌丝!

可是 音乐里没有一点 应有的 抱怨情绪, 反而听起来是要报复社会的那样。超有劲,我草。

嗯。真的,Beyond的歌就是这样,就算是负面情绪也可以表现得坚强。表现形式 有时很另类。不看歌词 我还以为又是一首 摇滚、金属什么的。。。。

…… …… 周杰伦 那逼的歌也好, 和beyond有点相反…… 就是他的歌无论多么开心, 都隐藏着一股丹疼的味道。。。

—— 一个朋友 初次听 《秘密警察》  乱喷

首先,我和我的朋友都无意褒贬,他们都是很有才的音乐人。

音乐真的是有主人的吧。beyond的超级fans们很容易听出是家驹还是阿paul奏的solo,谁写的词,谁写的曲。

让我想起 《海上钢琴师》里的一个片段 —— 1900给Max演奏了四段音乐,描述四个人。音乐是很能表现、刻画心情。而且音乐 这屌东西没有标准答案,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理解。 就像读小说 —— 我们自己去想像场景、代入人物 —— 比看电影更酷的原因一样。

音乐,有了歌词,可以更加 显式、张扬地表达。It’s good and bad. 坏处很明显,不阳春白雪了,下里巴人了! 好处嘛,《秘密警察》是个例子 —— 嫉妒和伤心用 有力的扫弦 引出 愤怒和怨恨的情绪,这不是 慢速+小调搞的定的。 《真的爱你》也算一个吧 —— 歌唱母爱 唱成了 小摇滚。。。 —— 暂不提那是首商业歌曲。。

这才叫玩音乐吧。随意玩弄的感觉 —— 又是突然想起一个“我-学霸-神”的傻逼笑话 —— “我在玩,玩dota;学霸在学,学数学;神在玩,玩数学。“

屌!

Leave a Reply

